一战成硕 ——学霸成功上岸暨南大学


17级学霸钟菲

以高分上岸

暨南大学

小码有幸采访到他

快跟随小码来看看

学霸的考研经历


人物介绍


大家好,我叫钟菲,来自软件1712,在大学期间获得了军训先进个人、院级三好学生、E01协会优秀负责人、院级优秀共青团员、江西农业大学第五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干部、院级十佳歌手等荣誉,也顺利通过四六级、取得了软件设计师中级证书,连续四次获得二等奖学金,连续三次获得一等奖学金,绩点为4.1.上岸的院校是暨南大学,报考的专业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初试成绩是393,政治:84,英语:75,数学二:118,计算机基础综合:116,初试排名:19/55,复试排名:16/55.


小码专访


学长你是什么时候决定去考研的,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考研这条道路呢?

我是大概6月份决定考研的,其实当时做这个决定是很犹豫不决的,因为有很多好朋友都去基地实训了,自己也想早点出去工作实习,但我冷静思考了一下目前自己的实力能不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如果草率地做出决定,我怕以后我会为这个决定所后悔,于是经过自己的思想博弈和与家里人的探讨之后,我选择了考研来提升自己的眼界和知识储备。虽然在做决定的时候不是很果断,但是在考研的过程中,我做到了心无旁骛,一点一点地向着我的目标前进。


学长你在确定这所学校的时候做了哪些功课?具体聊聊你是如何分析这所学校并且怎样权衡自己的判断的?

其实选择暨南大学的时间是在填志愿也就是10月份的时候(学弟、学妹们不要学我),之前也考虑过北京、上海的学校,因为我觉得学计算机的话,在北上广地区会有更多的机遇和舞台,我也通过公众号(灰灰考研、计算机考研助手)、学校的官网查看了学校的报录比和专业课考什么,来判断学校考上的难度。

因为自己专业课本科期间还算学的不错,我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我薄弱的学科-英语上,还有数学大量的题目练习上,所以我复习专业课的时间算蛮晚的(9月份),复习了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所以我选择学校也是选择考这么两门的院校,灰灰考研上列举了考两门专业课的院校,最后北京工业大学和暨南大学进入我的名单,不过本人还是更喜欢南方,最后也确定了暨南大学。

虽然近年暨南大学热度很大,19年报录比达到了可怕的101,但是我心里想的是自己并不比别人差,为什么考上的人不会是我呢。因此在备考过程中,特别是10月到12月份期间,我的心态摆的很正,我就做好每道题就好了,背好每个知识点就可以了,切记不要和别人比进度,心态会失衡的。所以说。早点确定好学校是多么重要,学弟学妹一定要早点去了解自己心仪的学校,设下目标


对于你的这个目标,你有没有给自己制定一个复习计划,或者说阶段性一定达成的复习目标与状态,能否讲述一下?

在备考过程中,我并没有给自己制定很详细的复习计划,因为有一次我尝试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在刚开始执行的时候心血来潮,但是过了几天,感觉时间会完全不够用,所以,我马上改变了策略。

我会将上午分给英语和政治,英语主要是用来背单词和做阅读理解,政治主要是用来看视频和做选择题。到了后期,英语基本没有变(英语阅读理解重中之重,单词是基本,反复背诵才是王道,我只用墨墨背单词这个软件进行背诵),政治用来做选择题和背诵大题(这里推荐腿姐的技巧班、肖四和肖八)。

下午我会把一下午的时间给到数学,用来看视频以及做题。到了后期我就会反复做错题以及做真题,并进行打分,增加自己的信心。

晚上我会把时间分给专业课,在专业课上我只用了王道和真题这两个辅导资料,将专业课的知识嚼透,反复做专业课的真题,摸清出题规律就好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某一科的时间用的较多,没关系,毕竟效率第一,这只会说明你在这一门花了心思,你应该感到开心才对。


整个复习的过程中,你觉得对你来说,最好用的一个,或者说自我感觉效率最高的方法是哪个?

最好用的方法就是不断反复,例如英语来说,单词是基础,你必须每天都不断的复习和学习新的单词。政治也是一样,下午刚去教室的时候,困意还未散去,这个时候,你可以拿起背诵手册不断“看”选择题考点,不断背大题。数学就是不断做题,长期下来,把自己知识的存量变成增量,考试肯定会有信心。


考研的几门科目,你认为发挥最好的一门或者发挥最差的一门是哪个?能具体聊聊回顾一下之所以这样,你的经验和教训吗?

我觉得发挥最好的是政治,我的经验就是找到市面上所有主流的试卷(腿姐、肖四、肖八、徐涛等等)只需做选择题就好,把选择题错题进行标注,在考试前几天看看就好。去听腿姐的技巧班,上面最有价值就是选择题的技巧。学弟学妹可以去下载一个“anki”APP,这个软件类似墨墨背单词,将选择题以卡片的形式,你错的题目会多次出现,直至你会为止。选择题不必背,看就可以了,记住选项和题意。大题你背肖四就可以了,如果你选择其他老师,你就坚持背这位老师就行了,毕竟押题押的都大同小异。选择题能做到40分以上,总分75以上也不难了,所以,多把精力放在选择题上,最后冲击大题。

我觉得发挥最差的是数学,数学一直以来是我的强项,我的目标是130以上,可是结果不尽人意。我想教训就是考试时有点追求速度了,没有很仔细地验算,导致选择题错了三四个,自己也没有回去检查。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节奏,还有时间一定回去检查选择题和填空题,毕竟分值占比太大。


关于考研这方面,学长有没有什么可以分享的经验或者建议呢?

一定不要做自我感动,如果学不进去的时候,去打球或者睡觉。效率永远是第一的,该吃吃该喝喝,考研期间尽量减少自己的社交,回到寝室多和室友聊聊天,不用再想知识点了。


请问在最后,学长有没有想和学弟学妹分享的话呢?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就令萤火一般

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

不必等候炬火

此后如竟没有炬火

我便是唯一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