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School Of Software Jiang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 | 文章列表页面
软件创新设计大赛

1.刘泉尧:花花草草种植器

作品简介:“绿植精灵”以电子类的自动浇花器的工作原理为参考,运用环境数据采集电路及单片机控制技术构成数据采集与控制系统,再用数字电路控制植物生长环境的调控。STM32单片机将采集到的数据处理后,再由单片机的I/O口输出到ESP8266。同时此湿度值也是是否给盆花浇水的参考值。它设计为智能和手动两个部分:智能浇水系统是通过数据库中该植物的生长环境数据与采集电路送入单片机的数据相比较,不在植物适宜生长环境中便主动调控;手动部分是由单片机从ESP8266接收来自手机APP发出的指令,通过手机APP对当前“绿植精灵”进行控制。

“绿植精灵”是一种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化一体式植物养护装置,主要分为养护端和用户端两部分。养护端负责监控植物生长环境的情况并及时进行调控;用户端负责人机交互,可选择所需养护的植物种类、监视植物的生长状态及主动调控追光者改变植物的生长环境。

“绿植精灵”内置蓄水装置和电源,同时创造性地加入了即时性的光度检测和可转动太阳能板和可移动底盘,保证了追光者的续航能力。


2.徐凡康:“触景成诗”-AI诗人爱风景

作品简介:古诗词是古今思想情怀贯通的载体,诗人能够借助简短的语言表述眼前的山河美景,看见美好的事物愿意作诗咏之。古诗词也是渊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当今许多人热爱着中国古诗词文化,看见喜爱的事物时效仿古人用古体诗的格式写下诗篇去赞颂。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通过AI算法帮助人 们生成新的诗词不仅能够帮助用户即刻生成诗词节省大量时间,也能够解决文 化水平对诗词质量的影响问题。为此,开发了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的识图作诗系统。

本软件设计说明书阐述了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的识图作诗系统应用价值、算法原理、操作流程等。本系统适合古诗词爱好者以及AI爱好者。 本软件系统适用于热爱古诗词的作诗爱好者,旨在帮助作诗爱好者更快的生 成诗词,以识别图片生成意象,用意象生成诗词的方式识图作诗。因此本系统应 该支持对用户所上传的图片做场景识别处理,能够根据单个或多个意象生成语句 通顺,围绕主题、符合格式的诗词语句。


3.邓贝:小V语音助手

作品简介:通过唤醒词可以将小V进行唤醒,唤醒之后可说话语实现对应功能。

话语中包含天气预报,则会触发天气预报插件。文字播放需要手机端先发送Start,然后开始通话,输入什么文字,就会播放什么文字,最后输入End结束。手机端发送monitor指令,语音端就会触发监控插件,然后进行对家里的监控。若话语中包含出去等字段,就会对出去的人进行口罩检测,若未带口罩则会提醒戴口罩并且语音端可进行实时查看时间。

张轩:基于新冠肺炎的数据分析

作品简介:使用python语言进行开发,通过可视化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找出关于新冠肺炎的某些规律,同时还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对印度的疫情确诊人数做了预测。我们通过分析数据找出新冠病毒在地理空间上的传播规律,温度等条件对病毒传播的影响,哪些人群对病毒传播影响较大,以及病毒对男女不同的传播,都做了一定的分析。使用多项式回归等机器学习算法,疫情人数做了简单的预测。


4.查明峰: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人脸识别

作品简介:本项目使用python开发,以卷积神经网络模型为基础,利用keras深度学习框架搭建神经网络,实现实时人脸识别。项目主体分为人脸检测和人脸识别两部分,而在人脸识别部分中通过局域网连接手机摄像头实现对人脸的识别。

人脸检测部分使用mtcnn模型,通过三个CNN级联算法结构,P-Net,R-net,O-Net实现人脸检测和人脸特征检测,并返回人脸框坐标和人脸特征点坐标。此后,通过resize函数将截取的人脸图像调整为160*160的格式以满足人脸识别网络的输入标准,并对人脸进行对齐以提高识别精度。进入人脸识别部分,将图像输入到深度学习网络中(在本项目中使用facenet深度网络模型),提取特征,然后再经过L2标准化得到128维特征向量。

人脸检测和识别网络模型先对数据库中的人脸图像进行处理得到128维特征向量,再利用该模型对实时人脸图像进行相同处理。之后再进行比对处理,设定门限值,并计算实时人脸的128维特征向量与数据库中人脸的特征向量之间的欧式距离,取最小距离,若最小距离小于等于门限值,则将最小距离所对应数据库人脸的姓名作为实时人脸姓名。


5.张轩:基于新冠肺炎的数据分析

作品简介:使用python语言进行开发,通过可视化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找出关于新冠肺炎的某些规律,同时还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对印度的疫情确诊人数做了预测。我们通过分析数据找出新冠病毒在地理空间上的传播规律,温度等条件对病毒传播的影响,哪些人群对病毒传播影响较大,以及病毒对男女不同的传播,都做了一定的分析。使用多项式回归等机器学习算法,疫情人数做了简单的预测。


江农小码
小码官Q
软件之声
软件新媒体
江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
地址:中国・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   邮编:330045
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 软件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