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成硕——胡博仁学长成功上岸浙江大学!


考研?考公?还是直接找工作?

这成为了很多学生特别纠结的选择。

还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才可能得到最适合自己的舞


我们有幸采访到我院1704班的胡博仁学长,他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中圆梦浙江大学软件学院(人工智能专业)。下面由胡博仁学长与大家分享考研心得!


学长可以请你做一个自我介绍吗


我叫胡博仁,来自软件1704班,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以及软件资格考试。除此之外,我还获得过校级三好学生以及校最佳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目前已经上岸于浙江大学软件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初试成绩384分:数学一:124,英语一:56,政治:73,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408):131,初试排名:16/46




学长你是什么时候决定去考研的,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考研这条道路呢?


当时是大三上学期,那时的我还是犹豫不决,不知道自己是否要考研,也不知道选择哪所学校。由于儿时的梦想是浙江大学,经过我的了解,如果报考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或者软件学院,复试需要全英文机试或者用当年的PAT甲级来抵机试。由于我之前没有刷过算法,就先报名了PAT乙级,当时想的是如果乙级能有80分以上就决定考研,于是认真准备了一个月,每天都会刷到凌晨2点或3点,第二天起来继续去图书馆刷题,一个月后去南昌航空大学考试,成绩还不错,见下图。




这次考试虽然是乙级,但它直接点燃了我的浙大梦并且极大地增强了我的自信心。自此之后,我下定决心要考研,并且以浙江大学为目标,追寻自己的梦想。


学长你在确定这所学校的时候做了哪些功课?聊聊你是如何分析这所学校并且怎样权衡自己的判断的?


在确定学校时,首先要了解报考院校的专业,其次了解院校的考试科目。对于我来说,我首先会排除专业课只考一门或者两门的院校,因为跨考生是非常喜欢专业课考一门或者两门的院校,这会导致竞争压力大,即使专业课难度不高,人数的增多也会使考研难度增加。以浙大软院为例,软院有两个专业,分别是软件工程和人工智能,其中软件工程的考试科目是:数学一,英语一,政治,878c语言和数据结构),而人工智能的考试科目是:数学一,英语一,政治,408,两个专业没啥区别,导师都是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老师。

当时我的想法是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软件工程,因为软件工程招收105人,而人工智能招收44人(初试后又扩招6人),并且人工智能的专业课难度更大,应该不会有太多跨考生,综合考虑后我选择了浙大软院人工智能专业,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以上是我的个人看法,根据矛盾的特殊性,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每个人的复习情况和想法都是不同的,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选择院校,走自己最适合的道路才是王道。


对于你的这个目标,你有没有给自己制定一个复习计划,或者说阶段性一定达成的复习目标与状态,能否讲述一下?


3月至7月(基础阶段):

主要把408的四门科目和数学一的知识点大致过一遍,英语坚持背单词(使用墨墨背单词)。使用书籍有:王道四本书,操作系统 汤小丹,组成原理 袁春风,计算机网络 谢希仁,李永乐团队的三本辅导讲义,李永乐660题,李林880题。


7月至10月(强化阶段):

这一个阶段主要是学习重点知识,并且查漏补缺。将王道四本书的重点内容快速过完第二遍,同时做书后对应的习题。将李永乐团队的三本讲义过第二遍,这一遍需要自己做书里面的例题(自己把答案遮住),同时把李永乐660题和李林880题没做完的尽量做完。英语还是坚持背单词,并且可以开始刷早年阅读了。9月中旬,开始学习政治,我建议全程跟腿姐。使用书籍:王道四本书,操作系统 汤小丹,组成原理 袁春风,计算机网络 谢希仁,李永乐团队的三本辅导讲义,李永乐660题,李林880题,考研真相,冲刺背诵手册。


10月至考研初试(冲刺阶段):

这一阶段对于数学和408来说主要是刷真题(当然,我把王道四本书和数学讲义快速过了第三遍),每三天刷一次题目(其他时间用来订正和看书),并且固定上午是刷数学,下午是刷408,及时订正,把自己易错的知识点记下来。对于数学我还要补充一句,一直在考研初试前一天都要做点题,时刻保持手感,不然考场上会吃亏。政治跟着腿姐背keywords和时政,同时要刷点模拟卷(肖八,肖四,腿四)。英语背大小作文以及做真题。使用书籍:王道四本书,操作系统 汤小丹,组成原理 袁春风,计算机网络 谢希仁,李永乐团队的三本辅导讲义,考研真相,冲刺背诵手册,数学真题,408真题,肖八,肖四,腿四,李林6+4,李永乐8套卷以及超越卷。


整个复习的过程中,你觉得对你来说,最好用的一个,或者说自我感觉效率最高的方法是哪个?


每天晚上应适当让大脑放松放松,可以看会儿综艺(但是记住要按时睡觉)或者去操场跑步,第二天大脑一定要非常清醒,这样复习效率会更高。


考研的几门科目,你认为发挥最好的一门或者发挥最差的一门是哪个?能具体聊聊回顾一下之所以这样,你的经验和教训吗?


我发挥最好的科目是专业课,发挥最差的是英语。在考研后期,我大部分时间给了专业课,导致英语时间分配不够,单词也没有坚持背诵,阅读也是隔两天写一写,考研后期英语语感也下降了,并且考试时又紧张,所以英语发挥的很差。所以建议学弟学妹合理分配时间,每一个科目都不要落下。


关于考研,学长有没有什么经验或者建议呢?


反复多次很重要,对于数学一和408的复习,由于知识点实在太多了,仅仅一遍是不可能掌握的(天才除外),所以需要反复多次。那么需要把数学一或者408的学习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大致粗通,就是把所有知识点大致过一遍,知道有哪些知识点,为下一步深入打下伏笔。

第二阶段是重点精通,一张试卷150分有120分是重点内容,只有30分可能是冷门知识,而备考的时间是有限的,那么这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花大量的时间学习重点内容,不要花太多时间放在冷门知识上,要抓问题的主要矛盾。

第三阶段是融会贯通,要对各个知识点了如指掌能做到举一反三。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永远都不要放弃,不要因为一时的不如意就放弃自己的梦想,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梦想注定是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不管考研路上有多少困难,一定不要放弃。


在最后,学长有没有想和学弟学妹分享的话呢?


学弟学妹们,对于去年的我来说,浙大是我的梦想,如今“浙”么大的梦想已经实现,当我回到母校,来到东区图书馆的一楼自习室时,看见了一个个为梦想而努力的少年,仿佛看到了去年执着于梦想的自己。时间过得很快,我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在最后,学长祝学弟学妹们一战成硕,都能完成属于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