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党委委员工作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带领师生党员及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确保行政工作顺利完成,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自觉加强学习

严格遵守学院党委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历史,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做好师生党员学习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工作。

二、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

按照民主生活会制度规定,每年召开12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思想,交换意见,统一认识,增进团结,激发斗志。

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

1.坚持院领导听课制度,每位院领导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坚持深入教学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高教学质量。

2.坚持党委委员联系制度:(1)联系教研室;(2)联系班级(新生班级和毕业班级);(3)联系党支部;(4)联系党外人士。广泛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的思想状况,推进充分高质量毕业生就业,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了解和掌握党支部、教研室的工作情况,指导党支部和教研室搞好各项工作。

3.每年春节前后,院党委主动上门看望体弱多病、生活困难的教职工。

四、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

1.严格组织原则: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

2.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凡重要事项,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因特殊原因,事前来不及报告的,事后要及时报告,任何人不得各行其是,各自为政。

3.凡属集体研究决定的事情必须坚决执行,任何人不得擅自改变,确需变动的,必须重新经过研究方可变动。

4.有关人事安排、奖金福利、基本建设、学科及专业建设、研究生保送等重要问题的处理都必须经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5.积极做好分管工作,防止互相推诿,不负责任。同时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完成好中心工作。

五、接受民主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党委委员要做好党员群众的表率,要求别人不做的事情,党委委员首先不能做,要求别人做到的,党委委员首先要做到。

2.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的有关规定,发扬党内民主,健全党内生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