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适应国家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要求和软件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立的。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面向软件工程领域的国际前沿,充分发挥软件学院的自身优势,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实用型、复合型、工程型软件人才。本专业主要学习软件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软件设计与分析的方法和技能,学生将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具备软件系统开发和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技术创新能力;接受到良好的软件工程训练,具有较强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熟悉软件应用和各种工具,能应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能胜任某一应用领域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另外,要求学生掌握所必需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并具有学习与应用这些知识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毕业后适合在计算机、通信、网络及相关技术与产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高科技部门、高等院校、政府管理部门、金融和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软件工程或相关应用系统研究、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以及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的高新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
  主干课程:高级程序设计、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原理及汇编语言、软件工程、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技术、可视化建模与UML、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技术和综合实训等。
  实践课程:课程实验与课程设计、暑期实训、专业认证实训、软件工程实践、毕业实习。
  实训基地:聘请企业软件工程师在北京实训基地实训。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适合在计算机相关技术与产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政府管理部门、金融和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软件工程或相关应用系统研究、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