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软件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一、总则:

青年教师是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希望,是我院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保障。教学质量对本科毕业生的素质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必须造就和拥有一支思想品德好、业务素质高、教学过得硬的教师队伍。

为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全面素质,确保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以《江西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助教制度》为实施基础,从高校毕业就分配来的青年教师经过2-3年的培养和本人努力达到上述要求。

二、实施目的

1、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使青年教师掌握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提升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先过教学关,再闯科研城。

2、教师除攻读学位,采取脱产学习外,一般采取以老带新在职培养,在干中学,干中提高。

三、阶段和目标

(一)青年教师岗前培训

A.岗前培训

凡毕业分配或工作需要调入我院且年龄不超过35岁任教到教学岗位的青年教师,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参加学校定期举办的岗前培训,学习学校的优良传统,学习《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学》、《教育法规》等课程,为今后教学工作奠定基础。

B.导师制度

 每位青年教师由学院安排一名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治学严谨,具有良好的师德;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科研能力强,有较强的指导能力;身体健康,能够坚持正常教学工作的,具有副教授职称和五年以上的高校教学经历的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C、听主讲教师的每次课,目的在于了解每次课的目的、要求、如何组织教学、组织教材、突出重点、分散难点,了解教学过程各环节,学习教学技巧。要求每次课应有听课笔记。

 D、参加教学各环节(理论教学、习题讨论课、实验课、答疑、考试)均应在主讲教师指导下行。

 E、批改作业:

1)要求每周批改一次(要求100%批改)。

2)批改时不仅只是简单批改,要指出错误所在,或加以批语,指出优点和缺点,最后签注日期并作记录登记,同时要给定等级。

3)每次作业批改后应及时向主讲教师报告作业情况。学期结束前向主讲教师提出各学生的作业成绩。

(二)教学质量跟踪

如经过习题课和试讲后,经教研室和系领导认为已达到开课水平,可主讲并辅导一、二个班的课程(否则顺延半年或更多时间努力争取达到此水平),全面负责此教学班的教学环节,具体要求是:

A、开课前应参照教学大纲制定教学日历(可以是教研室统一制定),每次课的内容多少、教学目的、要求、重点和难点所在,习题配合及分量等,并参考其他教材,在此基础之上在开课之前写出全部教案。

B、教研室应指定一名有经验的教师作为新开课教师的指导教师组织教材、审阅教案、明确教学目的、要求、重点、难点,帮助解决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高教学技巧。新教师应主动把教案在上课前送指导教师审阅。指导教师每月听新教师的课不少于二次。

(三)独立开课

达到独立开课的水平,要求是:

A、独立地制定出符合教学大纲的教学日历。

B、组织教学和组织教材有进一步的提高和体会。

C、能初步地运用启发试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维,能妥当处理随机出现的教学情况。

D、在答疑中一般能应答顺利,不出现或少出现卡壳现象。

E、在成绩评定中能妥善处理一些问题,不发生或少发生对成绩有争议的现象。

F、参加教学后第四年至第五年为教学成熟阶段,完全过教学关。

(四)科研能力培养

青年教师应积极参加并力争申报科研项目,院领导应认真做好协调工作。对项目评审专家的聘请,相关评审费用的支付有困难的青年教师,学院

(五)综合能力的培养

A、实践能力培养制度

青年教师在工作后的三年内,需参加教学和课程实训实践工作,通过实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理论水平的提高。

B、其他能力的培养

安排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使青年教师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培养对学生的感情,锻炼管理能力。

四、实施办法:

1、新来学校教师,由教研室向其提出工作上的要求,宣布培养计划。并负责发给教材和教学大纲。

2、第一年培养由其助课的主讲教师全面负责,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助课教师应服从主讲教师的安排。

3、第二年培养由指导教师负责。帮助组织教材、审阅教案、明确教学目的、要求、重点和难点,帮助解决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4、第三年可以不指派指导教师,如新老双方自愿组合,教研室也可以认可。

 

                                                       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