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上机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计算机上机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实验课程是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与思维的重要环节,为了确保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维持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促进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实现,教师在实践教学中起着主导和决定性作用,为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提高实践教学效果,特制定教师指导上机管理制度如下:

第一条: 实验教师必须树立教书育人的精神,具有高度责任感的思想品质,在教学活动中要严于律己,认真负责,勤奋工作,努力起表率的作用。

第二条:上机实验指导教师应在每学期末一周内向实验室管理员递交下学期上机计划,在上机计划中详细列出将要开设实验课的班级、专业、课程名称、学生人数、所用软件及硬件要求。实验员根据课程设置情况和设备情况统一安排上机时间,并按课程内容依据教学规律制订上机课表。

第三条:需使用计算机进行上机实验的课时应纳入教学计划,由学院统一安排,未经许可上机指导教师不得擅自更改上机课表,若有特殊情况须按教务处办理理论课调动流程要求办理。

第四条:上机指导教师应在上机前熟悉所用机房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其它设施,熟悉《实验教学实验教师日常工作流程》、《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等制度,并就以上各项规章制度负责向学生进行宣传教育。

第五条:上机指导教师应在上机课前提前10分钟到达,并到实验室管理员领取机房钥匙,检查机房设备是否完整、学生对号入座情况。负责维持学生上机秩序,随时检查学生执行机房管理制度情况。对于学生未按制度执行的行为要给予批评纠正,督促和训练学生逐步养成遵守机房制度的习惯。

第六条:认真检查设备的完好情况,并须填写《实验室设备使用故障登记表》,以便及时维修;设备故障需要调换位置的,由指导教师安排,并做好登记。发现安全事故隐患的要及时与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人员联系,采取相应措施立即解决;情况严重的要上报学院有关部门。

第七条:上机指导教师应对上机指导做好充分准备,应让学生明确上机目的、上机内容,认真指导学生上机学习,耐心做好辅导答疑。努力训练学生计算机应用综合技能,促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应用技巧,练好基本功。

第八条:上机结束时应督促学生正确退出系统、严格执行关机顺序、并将键盘、座凳放置妥当;协同实验中心管理人员清点机房设备,认真填写上机登记本。

第十一条:完成本课程的实验教学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