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办公室工作职责

教学办公室工作职责


为进一步使教学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提高管理水平、教学质量,保证教学计划的落实与培养目标的实现,制订本院教学办公室工作职责如下:

一、专业建设和申报工作

在院长领导下,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指示规定,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研究并提出本院的专业的发展规划和专业设置、课设置、调整方案。

二、教学计划管理

1.教学计划是学校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确定教学编制的基本依据。本办公室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并向教研室下达二级教学任务书,并根据高等教育的新发展,适时进行调整和修订。

2.执行学校编制的学年(各学期)的教学实施计划,执行学校编制的各学期的教学任务,与教务处协调各专业、各年级开设课程,督促教研室落实每学期课程及其它教学环节的教学任务、考核方式。

3.根据学校的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学院各专业、各年级、各班的课程表。

4.检查并考核学院教学计划实施情况。

三、教学运行管理

教学运行管理是按教学计划实施对教学活动的最核心、最重要的管理。主要包括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师生相互配合的教学过程的组织管理和以学院和教研室为主体进行的教学行政管理。

1.拟订和修订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并负责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之执行。

2.配合教务处做好学院各门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每年在部分课程中作微调,每五年进行一次全面修订。

3.会同教研室进行课堂教学的管理与考核,组织任课教师研究教学方法,积极发展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学效果。

4.日常教学管理,编制学院二级教学计划与任务书,排定课程表,对教学计划进程表,课程表,考试安排表的执行情况进行管理和检查以及教学进度和课程表变更的审批和记录。

5.成绩管理,负责学生考试成绩管理,完整、准确、规范、及时地做好每个学生的成绩卡,做好学生升留级等审批与管理工作。

6.教师工作管理,制订必修课与选修课,基础课与专业课,不同类别课程的工作考核管理办法。会同各教研室做好每学年教师教学工作的考核工作,内容包括: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学态度,教学质量及效果,教书育人,教学改革与研究,根据考核情况完成教学工作量统计呈报学院后发放课时津贴。

7.教学资源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室、实验室、教师办公室、教师休息室及其它教学设施的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工作。

8.教学档案管理,会同各教研室做好教学档案的管理工作。

四、教学质量管理

教学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要提高质量意识,树立正确全面的质量观,坚持严格的质量标准。

1.教学过程质量控制,指导和督促各教研室的教学过程质量的监督工作,每年组织两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监控,平时组织不定期教学质量抽查。负责组织各级领导、专家督导组听课,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掌握教学质量的信息。

2.积极组织开展教学评价工作的研究,不断完善科学的、操作性强的评价指标体系。 

3.组织开出课程的考试,并做好考试质量分析。

4.做好学生对教师的评议,统计分析后上报学校并向各教研室反馈。

5. 对每门课程的考试作出试卷分析、成绩分析报告单,保证考试质量。

五、教学基本建设管理

1.课程建设,组织学院内各部门做好课程建设的申报工作,配合教务处对已完成项目进行验收、推广工作,使课程建设项目真正起到示范作用。

2.教材建设,配合教务处组织申报上级部门设立的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积极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发相关教材,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等。

六、学生管理

1.学籍管理。做好每学期的开学报到,学生注册工作。学院内学生休学、复学、转学、退学工作。

2.学生座谈会,每学期召开学院组织的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将有关意见向有关部门反馈。

3.深入学生和学生辅导员,了解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教学办公室电话:0791-8382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