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大|软件学院|文章显示页面
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员职责

发布人: 网络部 发布时间: 2013-12-27

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员职责

 

实验室管理员是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者和维护人员,全面负责实验室设备管理、使用及安全工作。为使我院计算机实验室更好服务于教学工作,保证计算机实践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员职责如下:

1.热爱本职工作,努力学习钻研计算机等有关的技术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管理人员实行坐班制度。不得无故迟到、早退,不得擅自离岗。记录并保管好实验室相关簿卡。

3.台帐登记员负责实验室设备的财产登记、保养、维修和设备管理。管理人员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学院关于实训室建设和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熟悉实验室设备使用情况,每年必须对所管理的设备进行核对,按照学院设备管理条例要求管理到位,做好所辖实验室各种设备及相关物品的管理工作,做到全部设备固定资产帐目清楚,账、物、卡相符,保证实验室设备满足正常的教学、实训和技能培训工作的正常开展。

4.实验室钥匙由实验室管理员专管,未经院同意,不得转交他人。实验室计算机及其设备一律不外借。若因学院工作需要其他部门人员借用,在不影响正常实验教学工作的前提下,须经分管领导批准并履行借用手续。

5.每天上课前,检查实验室内设备的安全情况,经常对实验室设备进行巡查和维护保养,发现问题和安全隐患应立即向院办汇报并及时处理。

6.保证实验室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实验室设备摆放规范、有序。有责任和义务向本部门领导提出设备使用的合理化建议,对设备进行合理配置,最大限度发挥实验室设备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

7.协助分管领导采购设备,准备教研室需要的实验、课程设计专用周、教学实习等各项实践教学环节的软件及硬件安装。

8.负责实验室内所有软件应用和硬件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建立定期检修制度。每天必须彻底检修一次,包括查杀病毒、清理硬盘、检查电源线、信号线接口和计算机保养等工作。实验室管理员必须具有高度责任感,对损坏设备应积极主动进行维修:1)对系统有故障的计算机必须在24小时内解决;2)对在保修期内硬件有故障的计算机应立即通知维修商在三天内解决;3)对过保的硬件有故障的计算机应立即报告故障详细情况,并在一周内解决;所有维护情况都应认真登记在《设备使用情况登记本》上,并签上姓名和日期。设备完好率不低于95%;负责所辖实验室内其他设施的维护(凳子、桌子等),完好率不低于95%,保证计算机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9.上班期间,应巡视实验室的使用情况和设备运行情况,经常检查上机人员遵守纪律情况,对违反规定的学生进行查处。在实验室使用结束时,有责任和义务检查设备完好情况,并督促指导老师认真填写实验室使用登记表,督促学生摆放好桌椅。

10.学期末在作好计算机的维修、维护工作的同时,根据下一学期课表及时与授课教师联系,并配合授课教师安装、调试教学软件,保障按时上课。对任课教师为满足教学需要而临时提出的软件安装要求,在不影响教学的情况下尽量安排安装。

11.加强工作上的协作与协调。若非自己负责的实验室出现故障,而其技术负责人因故不在,应主动帮助解决问题,不能影响教学。对工作量比较多的集中技术维护工作,应互相协助,保证教学工作按时顺利进行。

12.发现上机者丢失的财物,应及时交与任课教师。

13.上班期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杜绝上班时间从事娱乐活动或私自外出。

14.要有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防火防盗,禁止易燃易爆物品带入机房,禁止机房内吸烟。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强风、暴雨、雷电来临之前必须到机房认真检查所有门窗是否关闭完好,必要时应关闭所有设备和总电源,确保设备安全。

 

 

 

 


 
地址:中国・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330045
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 reserved.  制作单位:软件学院团委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