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成硕——中科大学长带你查看考研经验贴


新一季的备考

新一季的领路人

如果你对备考还迷茫

就来康康学长的备考之路吧

希望你收获满满

人物介绍


姓名:黄可煊

班级:物联1701

平时爱好:运动,听歌、看电影之类的休闲运动。针对于专业,我们专业是软件硬件都学的,但是我个人对软件方面更感兴趣。

录取学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小码专访


在软件工程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长遇到过哪些问题,又是怎样解决的呢?


首先,刚开始的时候肯定会有个适应的过程,毕竟万事开头难,这个时候,不要过多的去想哪个技术更有前景,那个技术更赚钱,而是首先把自己的课程学好有时间的话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课更深入的研究一下,不需要费太多时间,而且做个广泛的了解。


其次呢,会出现在你学习完一两门语言后,完成了一两个项目后的瓶颈期,这个时候应该可以去向老师、学长真正的去了解一些专业技能的未来趋势,选择性的去学习,然后在大三下学期我们都会面临考研和就业的抉择,我们必须对自己有个较为清晰的认知才有可能做出决定。


在日常生活中,学长是怎样平衡娱乐与学习时间的呢?


这个我觉得一直分得很清晰或者说一直保持一个平衡是很难的。所以对于我来说呢,一方面如果近期内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或者说项目去完成,我会更多的花时间在娱乐上,然后规划学习的时间,基本会是娱乐和学习持平的状态,或是娱乐更多。


但是,当我有了短期或者中期内有了目标,或是要完成的事情,我一般很少去做娱乐的事情,因为娱乐通常会使我的状态变差,我更习惯于有一个目标后就去认真的专心于自己这件事情,偶尔抽空放松。基本是这样的状态。


对于软件工程这门专业,学长有什么自己总结的学习技巧吗?


这个说实话,我自己学的也比较一般。分两个方面来讲,如果老师本身有较为丰富经验,确实会给我们提供丰富的个人实践分享,这对这门专业的学习会很有帮助,并且另一方面,如果同学自己提前接触过一个项目的开发,有过需求分析,需求设计等等方面文档的书写经历,也将会是极大的帮助,光听课的话,虽然作用不太大,也比不听要好。


学长是在什么时候确定自己的考研计划的呢?


这个还是比较常规的一个时间,就是大二下学期末、大三上学期的时候,这个时候逐渐体会到了本科学习的深度不够,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一些专业课题也不会涉及,基本是自己一个人盲目的学习的过程,所以就会萌生了想要考研的想法。


其次本科期间,我确实很普通,没有过多的项目经历、亮眼的个人简历、过硬的个人技术。我觉得自己还需要一个机会让自己有更沉浸的学习的环境。于是目标还算比较明确的决定了要去考研。


对于考研,学长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我觉得几个点很重要,首先呢,看一些经验贴就可以了,别看了就出不来了,毕竟不是你的成绩,你不要比人家还激动。第二点,搜刮好自己的学习资料,包括视频和书等,以及搜集好自己报考院校的信息(可以在备考过程中慢慢收集),包括官网、研招网、小木虫、各大培训机构的官微、官博等等。第三点,有自己的节奏十分重要,你一定要建立自己熟悉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方法,针对于笔记错题该不该做整理,做多少整理都是自己来决定,切忌盲目跟风的去和别人攀比复习速度、复习进度。这只会影响你出笔的速度。最后,复习的要点一定是复习教材和真题。模拟题影响不大。还没开始的要趁早开始,还在犹豫的也趁早决定。




今天的专访到这里就已经结束了!

考研不是唯一的选择

但既然选择了

便只顾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