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多措并举助力新生迈好第一步

金秋时节,院迎来了609名2020级新同学。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防疫要求,推出了一系列暖心服务和入学教育活动,助力新同学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

领导下寝:真情送上关怀、暖心送出祝福。10月10日下午,学院党政领导、新生班主任和学工办老师深入新生寝室,与新同学们亲切交谈交心,询问家庭情况,聆听学生所思所想,排查寝室安全隐患,宣传防诈骗安全知识等,祝愿每一位新生在软件学院大家庭里学的开心、住的放心、过的舒心。得知软件2007班全雷和软件2009班孙国胜在当天过生日,学院领导专门为两位“幸运小码”送上生日蛋糕和学院“码”系列文创纪念礼品,并和两位新生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一次生日。

                

主题班会:感悟抗疫精神、点亮心中明灯。2020年10月11日晚,院新生班主任以“新时代抗疫精神”为主题上了开学第一课,全体新生收看中央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实况视频,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悟抗疫英雄的感人故事,号召新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勇立时代潮头、投身强国伟业。会上,新生班主任还重点讲解《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帮助学生掌握科学防疫知识。

           

院情介绍:增进专业认识、砥砺奋斗志向。10月12日上午,院于E教207报告厅分专业、分方向举办了院情介绍和专业介绍大会。院长赵应丁从学校和学院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创新平台、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等六方面进行详细介绍。院党委书记王兰勉励青年学子要努力成长成才,并提出了四点新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胸怀远大志向、实现个人价值;二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放飞青春梦想;三是要担当时代责任、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先锋;四是要涵养品德修为、厚植家国情怀、投身强国伟业。同时,学院各教研室负责人对开设的各个专业和方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专业学习方面的疑问,并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悉心指导:传授学习方法、助力成长成才。10月14日晚,院组织新生入学以来第一次晚自习。院党委副书记朱国海和学工办老师深入各个自习教室,与新生们交流探讨学习方法,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学习困惑。期间,党委副书记朱国海分享了优秀毕业生的学习经验、励志故事、拼搏历程,激励新同学要刻苦钻研专业、善于转化应用、做到学用结合,努力成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整理内务:培育独立精神、塑造青年形象。为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10月14日晚,学院组织学生会和教官队,对全体新生们的宿舍内务进行了规范指导,督促新生从入学开始就要细心打理床铺、整理寝室卫生,从小事点滴做起,展示新时代青年学子形象风采,引导新生尽快投入寝室文明创建工作。

            

习总书记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新生入学是新时代青年学生迈入大学生活至关重要的阶段,对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培育严谨学习作风,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院结合学校入学教育,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入学迎新活动,帮助学生实现心理转变与角色重塑、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软件学院 杨坤  杨玲玲   审核:朱国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