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软件学院工作室制的方案与实施办法

关于建立软件学院工作室制的方案与实施办法
  (试行)

  一、工作室的构成形式
   工作室是以发挥教师各自的专业研究特长为依据,面向学院和全校学生,以本科专业学生为对象,以教学、科研、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室,是以学生课余兴趣为主体的教学与项目运行管理模式,即以学生大赛、项目等为主要软件开发工作室。
  二、工作室的成员组成与管理方式
   工作室采取负责人负责制,本着双向选择的原则进行工作室人员的选定,一般要求达到3人以上(必须聘请校外企业知名专家为成员)。
  工作室负责人首先要进行工作室的申报,与学院签订工作室成员聘期内的管理和目标任务书,同时负责人以书面形式与选定成员签订目标任务书;负责人和组成人员各自相关的责任性文件上报学院,经学院审核批准并备案。
  三、工作室的确立与考核机制
   学院学生科技创新指导委员会对工作室进行评审(考核),负责审议工作室申报书,确定同意建立的工作室;另一方面根据工作室的目标任务书对工作室的专业成果进行阶段性(年度)考核和聘期综合性考核。考核按三级制管理执行,分优秀、合格、不合格。考核优秀的工作室学院将给予一定工作经费的奖励,考核不合格的工作室经学院学术委员会评审(考核),取消该工作室。
  四、工作室与学科方向团队的关系
   工作室的特色是尝试建立一套适合软件开发方面的新的管理和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教学实践、实验室操作和科研融为一体,更好地为地方服务,更有利于专业特点的深化。所以,学科方向团队起着引领性和指导性作用,工作室与学科方向团队是共生存、共发展和共收益的关系。
  五、工作室的相关配套条件
  ⑴学院根据工作室的各项基础性要求,原则上提供教学、试验场地、办公等基本运作条件,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⑵工作室建立初期,学院将给予一定的启动经费支持。
    ⑶学院根据工作室的特点,对工作室承接的较大的对外项目,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协助。


软件学院

2013-1-12